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Isithumba Primary School

來到Durban VillageIsithumba Primary School也是純屬巧合,剛好待在德本的那一個禮拜跟一位女孩與她媽媽、奶奶一起,原本是要陪同她媽媽參加當地的喪禮,喪禮時間都在下午,早上剛好有機會與女孩一起上課。

Isithumba Primary School是公立學校,從Grade R Grade 7都有,一年級一個班,一班約30-40人,老師、學生都是黑人,在South African Schools Act”的歸類中是屬於最貧窮的第一級,因此學生不用繳學費,課本、教材都是政府出的,有小間的圖書館及電腦教室(電腦大概是10年我們使用的那種,厚重螢幕外殼加主機),學校唯一的廁所是在建築物外的,記得那時我上的教職員廁所的門鎖還是壞掉的。學生下課的娛樂是買小零食(一包1 Rand,台幣3)、餵羊及在空蕩蕩的空地打球。跟我在一起的女孩叫GunaGrade 6,第一次看到她,若不是因為穿裙子會誤以為是男生,因為學校規定grade 7以下的小朋友都要剃光頭。



Isithuba上課非常好玩,因為是禮拜五只上到中午,一堂課約40分鐘,整個早上我不斷換教室上課,從Grade7 跑到Grade 4,但不管到哪裡都旁邊都會圍繞一群小朋友,他們似乎沒看過亞洲面孔,好奇地不停的摸我頭髮、手、五官,走到哪就跟到哪。有的老師也不知道台灣在哪裡,還不少老師以為台灣跟大陸是一樣的,因此每次到新教室都會要我上台介紹一下台灣地理位置、語言等等,順便教一下「你好」、「謝謝」怎麼講,而小朋友們一看到外國面孔都樂歪了,馬上跟著一起念! 看一下他們的課本,雖然是政府補助不須花錢,但不是每個人都有一本,有時書不夠需要兩人一起看,且每本都須保持整潔,要繼續留給下一年級的人使用。他們從Grade 4開始學英語,但在課堂上老師大部分使用Zulu (當地語言)和一點點的英文教學,因此到Grade 7 上課就不難發現學生英文程度的落差,雖然可以從笑容中感覺得出他們對我的熱情與好奇,但小朋友們之間以Zulu交談我就無法加入他們了。





課堂上發現小朋友不懂也不會舉手發言,只是默默的看老師或低頭不講話、做自己的事(這點跟台灣蠻像的XD),但反觀Curro Mossel Bay學生積極與老師互動的樣子,Isithumba的學生並不是真的害羞不敢舉手,詢問了當中的原因,才發現他們十分怕老師,但更多時候是自己沒有回家複習、也不在意成績。當地的老師說,很多家長對於兒女的教育力不從心,想給兒女好的學習環境,卻沒有盡到督促、教導的責任(因為年紀都較小),而學科他們本身也不擅長,最後只求有畢業就好了,不會想再往高等教育發展,老師想盡一己之力幫忙,但家長不配合也是無奈。而這現象跟我在UPE聽到Dr. Dave Edley的描述是一樣的。

舉個在我身邊的Guna為例,她是聽話又懂事的孩子,我在她們家的這段期間每天都服務我非常周到,我們感情很好,但講話卻時常有代溝,必須靠她媽媽英文翻譯才能溝通。
Guna是個愛玩的孩子,如不是我要求她讓我看一下英文課本,可能連作業都不想翻開來寫! 我陪她一起完成閱讀測驗,有些字她看不懂就胡亂瞎念、瞎猜,不問老師也不查字典,而媽媽並不是每次都有空能陪她,就這樣過一天算一天。但一個更讓我驚訝的是數學教育,50/100 = 1/2對她來說居然是非常困難的! 她的約分、除法有問題,但她媽媽的數學不好也無法幫助她,顯然也是上課從來就不懂也不舉手發言的。我在想,在這個小小的家庭就是社會的縮影,還有多少孩子是像Guna這樣子呢?


Isithumba的老師們非常擔心這邊的孩子,說他們每學期都會有一次大考,為之後的Grade 8-Grade 12做準備,但小學階段就沒打下穩固基礎,只想有畢業就好,那之後要怎麼找到好的工作呢?我想,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她的擔憂不無道理。他說,老師們還是想盡全力幫學校爭取更好的資源、設備,讓學生們上課起來更帶勁、更想來上課。這邊的教育雖然無法比城裡相提並論,但至少老師們是盡心盡力的付出,之後就要取決於學生後天的努力了。



而身為旅行家也是觀察者,印象深刻的是,在資源如此缺乏、不完善的條件下,孩童們的笑聲沒有少過。我在想,是不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看過外面花花綠綠的世界,心裡還沒有比較、衝擊,於是可以快樂知足地度過每一天? 而有天當他們有能力走出家鄉時,心裡又會激起多大的波瀾?記得那時有問小朋友們的夢想,有人說想當醫生、護士,想幫助別人,也有比較特別一點的,想當演員、喜歡旅行想一直旅行的。這些小朋友大多10, 11歲,看著他們純真的眼眸,希望他們記得小時候的夢想,一步步地實踐他們。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M


 


每次聽You don't love me (NoNoNo)時, 就會忍不住想起這個在Observatory backpackers認識的男生。

他是M,辛巴威人,獨自前來南非工作,下午到晚上在backpackers酒吧上班,也兼職DJ。
而我跟他認識是在一次背包客的聚餐上,第一次見面的旅人們很快就聊開了,而講話逗趣的他順理成章地跟我們這些第一次到南非的背包客們一起玩。因為整場只有我一位亞洲人,輪到我自我介紹時,大家都感興趣地問了一堆問題(但我維持一貫速度慢慢回答),記得他那時張大眼睛,一臉不敢相信的說我是他第一個遇到的台灣人,他說他這輩子都沒遇過台灣人,所以我的所作所為代表著台灣的一切(儼然是假W台灣駐南非大使代表來著),記得我那時只是簡單地回他Pleasure」(全場大笑XD)

M講話有著特別的節奏-慢條斯理。他講話速度之緩慢,就像(No No No)的節拍一樣,會讓人懷疑下一秒是不是就要睡著了,但在某種程度上居然有讓我鬆一口氣的感覺,大概是他輕鬆的語調,也可能工作關係,他總能保持這樣悠閒態度面對人群、面對生活。
身為DJ他最喜歡的音樂,馬上就能猜到是Reggae(我想,南非人大概80%以上都是雷鬼迷吧!),說到雷鬼,大家都會想到Bob Marley。但出乎意料的,他不喜歡Bob Marley的歌,反而開心地介紹了一些雷鬼歌給我。除了"You don't love me (No,No,No"之外,還有像
"ChronixX (Zinc Fence) RAIN MUSIC"、"Protoje ft. Ky-Mani Marley - Rasta Love"、"Lorde / Terri ft Mr. Vegas - Royal"等等,開啟了我對雷鬼認識的另一扇窗,之後,我也選了幾首中文歌給他。

而自從那天後,他就跑來找我學中文(剛好非洲幫的小冊子派得上用場了),而我跟他學辛巴威文(恩雖然不知道學要做什麼XD)通常第一次看到中文的外國人反應不外乎
這是什麼?! 這根本是畫吧!」、
你們一定花了很長很長(要故意強調很長)的時間寫一個字對不對?」、
天啊!這真的是中文字!!然後還叫其他人趕快來看
而他的反應就是第一種。還記得當時坐在旁邊,來自坦尚尼亞的旅人要我幫他寫他們國家的名字,寫完後,他們只對尚」感到興趣,看著尚」研究了很久,之後兩個人異口同聲說:「這看起來就是電視嘛!」沒想到,透過他們的視野看到的中文字,居然別有一番風趣,但他講完同時也提醒我,中文字不就是經由符號、圖畫產生的嗎?而從不覺得會說中文有什麼了不起的我,看著他們嘖嘖稱奇的表情,居然在一瞬間有小小的驕傲,同時也更佩服發明字體的先賢們。

之後,他邀我去他工作的地方參加Reggae Night,大家搖搖擺擺(認真的,我真的聽到動畫主題曲In the jungle, the mighty jungly這首歌了,道地的原野風情!)興致高昂,到快一點他才出現,播放眾所期待的Reggae。但我小心不讓自己太醉,只有微醺狀態,畢竟還是在南非!而那也是唯一一次我在深夜兩點多的南非街上走路,雖然跟著三位背包客,但我們四人邊走,旁邊就有當地人不斷提醒我們要小心、小心喔!短短五分鐘的路就遇到三個人提醒我們小心,讓我們不得不提高警覺。結果,快到家時還發現同一間Backpackers的旅人也才剛剛回來,大家相視而笑,但不多說什麼就進去休息了。

我們也聊到了黑人的髮辮(其實就是他的頭髮),因為太好奇了自己也很想要綁一下(但最後時間不夠),他說綁了之後就無法再恢復了,除非全部理光,但不管是哪種人的頭髮都可以綁辮子(邊說邊秀出一張他白人朋友綁辮子的照片),不會因為你是直髮、或髮質較軟就無法編,而綁辮子的他居然十分羨慕我的直髮。因為他天生捲髮的關係,想要留長就會像爆炸頭一樣,於是整理方法不是理平頭、光頭,就是編成髮辮、接髮或戴假髮等等。但這也使我每每我在路上、公車上看到五花八門的髮型時(尤其是女生),都不得不讚嘆他們的創意,相較於台灣女生多追求有一頭又順又有光澤的長髮,髮型也差不多,他們多變的髮型更吸引眼球。

但直到最後一天我要離開時,才知道原來他不是睡Backpackers,而是自己在旁邊搭帳篷睡覺,而那時Observatory的天氣很冷,約10度左右,有時還下雨、伴隨的冷風就更受不了。但為了節省開銷他也不管這麼多了,依照自己的方式省錢度日。他說,他為了工作會常常換Backpackers睡,雖然睡帳篷但backpackers還是要跟他收錢,他會四處到不同的backpackers打工,找到自己喜歡的且合理的價格。


我:如果我明年再過來,你還在這邊工作嗎?」
M: 應該不會吧。幾個月後我會換在不同地方工作。
我: 「那我要怎麼聯絡你呢?
M:我游去台灣找你好了(我大笑)開玩笑的,保持Whatsapp聯絡吧!
我:其實我真的覺得你的生活方式很酷,盡情的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M:謝謝你,Nancy...你總是往光明面看...

之後M突然沉默了,我也沒再細問下去。因為我想,那裏面可能包含太多不方便透露的祕密或隱私。就為彼此保留一點空間吧!
於是我們互相道別,我往花園大道前進,而他留在backpackers裡,可能不知哪一天搬到其他地方,繼續他酷酷的生活方式吧。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love and hate relations


當人真的好難
尤其是又哭又笑的時候。

應該跟他說bye bye卻發現他還是一直存在著
但有再一次的話還是會毫不猶豫選擇一樣的。

他讓你這麼傷心 卻又同時開心
每天上上下下心情起伏像雲霄飛車一樣。

你問自己
獨自旅行回來不是心臟變得很強嗎 怎麼還是這麼敏感脆弱
相信時間會告訴你一切。(希望)

而你希望回到那個陽光灑落的叢林,回到滿天星斗的夜晚,回到寂靜只聽到蛙鳴的陽台,
聽他講一個接一個故事。

如果一段感情出現在錯的時間點,能不能先將它冰凍,等到時間到了再開啟,而不是在錯的時間內一直消耗它。

你們不斷吵架又和好
每次怒氣發洩完後看到道歉的隻字片語又再次心軟
那是你嗎 是嗎是嗎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2014 World Design Capital in Sir Lowry’s Pass

在還沒去南非之前,就與朋友參加一場「台北設計論壇」
(請見網誌http://bearya030.blogspot.tw/2014/05/0329.html ),論壇請到由四位來自芬蘭、韓國、義大利、南非的設計之都執行長談談各個城市對於未來的規劃、發展,城市空間的想像或再生等等,而那時看到來自南非開普敦的執行長Mr. Richard侃侃而談今年為設計之都的開普敦如何進行Co-Design Programme, 談到想藉由設計工作坊的機會,讓不同族群間有機會能坐下來,藉由一同思考、做模型,想像社區未來的方向與前景,而這點深深吸引到我。因此我跑去找執行長,告訴他去南非的初衷,他也爽快地將名片給我。於是我連絡上Workshop的工作人員,安排時間與地點(因為工作坊是每個禮拜在不同地方舉辦,全開普敦總共超過70),也剛好有朋友協助交通住宿問題,才讓我有機會到Sir Lowry’s Pass參加工作坊。







































這次Workshop的主題為 “Developing Our Parks”,主要想藉由大家腦力激盪、提出構思,再經由設計師彙整大家的意見,最後由公部門執行,創造一個適合居民活動、小孩能安全玩耍的公共空間。總共分8組,每組約4-6人,以換桌的方式進行。一開始,由當地人先介紹Sir Lowry’s Pass的歷史及文化。原來,他們的祖先是由西邊的Somerset West遷移過來的,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貧窮的地區,且有嚴重淹水的問題。而令人感動的是,因為當地人講的是Afrikaans,於是另一位居民主動協助翻譯成英文讓我明白。 大會中討論到如何將Problems轉為Opportunities,居住的問題由大家共同投票表決,發現大家最在意的是高失業率、垃圾隨意傾倒、公共設備不足的問題。在討論的過程中,我開始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發現因為語言優勢的關係,有些黑人僅能以少少的英文表達,相對來說白人就佔發言的領導權,且非常有效率的開始構思,決定誰要上台講,誰要計分或當記錄,但他們對於外國人(就是在下我)很尊重,一發現我有不懂的地方都會詳細解惑,當我終於了解了也露出非常高興的表情。





















在種種的問題當中,發現以垃圾隨意傾倒最為嚴重,但政府也沒有想加強的意思,因此垃圾隨處可見。有一位母親很擔心地說,小孩子從小在缺乏乾淨、舒適的環境下長大,雖然在家裡教育他不要亂丟垃圾,但一出門就會看到隨意亂丟的大型垃圾一處處堆積著,讓她有深深的無力感。

另一個問題為高失業率,一位當地的小學老師說,要發展Sir Lowry’s Pass的話,觀光是很好的開始,但多數資源都握在受過少數高等教育的白人手上,他們大部分是高階的政府官員,但卻很少重視地方發展。。我問,那你們的教育呢?因為根本的問題還是出在教育吧。她說,這邊的人到Grade 12(大約我們的高三)之後就要選擇到外地繼續讀書或直接工作,但家庭環境或經濟的關係,多數人付不起昂貴的學費而放棄就學,受教程度不高能得到的工作只是短暫性的,可能去賣水果、當園藝工人或修馬路工人,當然也有能持續一、兩年的,但是是少數。
但不能完全是政府的錯。聽當地白人說 黑人沒有明天,他們只活在今天、活在當下,因此不開心或不想做的話,隔天馬上就辭職了,甚至有不開心就把放火把學校燒掉,他們卻很開心在街上跳舞的新聞,之後孩子沒學校可念就開始怪政府無所作為,這就是為什麼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間接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的因素之一。這位老師繼續說,她寧願開很遠的路送孩子到市區較好的學校上課,也不願意讓孩子到鎮上的學校學習,因為她不想小孩未來跟鎮上大多數的人一樣。這聽起來來很自私,但卻是身為家長千真萬確的心聲阿!


這次的工作坊是很難得的經驗,讓我有機會一次接觸到不同族群、年齡、背景文化來的人,從不同面向剖悉問題,一開始參加的初衷就是想了解不同文化的人怎麼看待同一件事情,而居住在共同空間的他們,能一同想到什麼方法解決居住上的問題。印象深刻的是,整個過程中每個參與者沒有一個是敷衍的,不分男女老少,不管英文好或不好,每個人都踴躍地發表他們對於社區的看法,希望能在未來住的更好。我不禁想,晉升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台北,當我們舉辦設計思考的工作營時,也能積極地參與,為更好的未來一起努力嗎?Sir Lowry’s Pass我看到的是,縱使他們資源缺乏、缺乏良好教育機會、居住環境惡劣,但他們不因此氣餒,仍想讓下一代有更好的未來。但我們呢?我們真的關心自己居住的環境嗎?真的了解身邊的公共議題嗎?一次的工作坊,讓我陷入了深深的反省與思考……

(以下圖片為工作人員提供)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dijembe backpackers


剛好在寫返台的一些報告,就選一家我最喜歡的backpackers介紹給大家好了。

1.住宿地點名稱 : Dijembe backpackers Lodge
2. 聯絡人或單位的名稱: Hostel
3. 連絡電話:+27  42 281 1842
4. 信箱: info@dijembebackpacers.com
6. 地址:Corner Formosa and Assegaai Streets, Stormsriver 6308

7. 推薦原因:

如果想體驗原始的非洲風情,那絕對不能錯過dijembe backpackers! 
剛進門就會有兩隻熱情的狗歡迎你,接著你會看到三張吊床(連屋頂上都有一張),圍成一圈的石椅中間有營火,是人們交流、取暖(因為當時是冬天)的好地方,三隻馬、一頭山羊好奇地望著你。





















當你進去後,主人會給你一口welcome drink,而吧檯則色彩豐富的讓人驚豔(如下圖)





















到了晚上,除了吧檯熱鬧滾滾外,裡面客廳有兩個沙發及火爐、茶壺,也是讓旅人彼此交流的空間,而約莫8點過後,會有免費的非洲鼓教學時間,帶大家體驗一日的非洲風情!





















Storms river位於比較偏僻的地方,離超市或市場都較遠,因此主人非常貼心的為大家準備每日晚餐,雖需要自己付費,但滋味極好,記憶深刻的是,我到的那天剛好他們在煮chicken braai(南非人很喜歡braai,就是BBQ),裏頭除了有一大份的烤雞腿、馬鈴薯外,還有沙拉跟五穀麵包,健康及飽足都兼具了。

隔天早上則能自己煎免費好吃的pancake,真的想得很周到。特別的是,就算樓下有吧檯,但睡覺時間一到大家準時入睡,四周安靜無聲,因此睡眠品質佳,早上還會有公雞自然將你叫醒!而Garden Route最好玩的就是戶外活動,不管你想horse riding, whale watching ,skydiving, hiking還是試一下最深的bungee jumping, Dijembe 都能提供載客接送的服務,也很熱心地跟你分享哪裡好玩的地方。




Garden Route花園大道就是你的adventure time,
天天都有機會在叢林、海邊、溪流探索,
因此不要放過任何一個機會,找間好的backpackers,
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時光!
下回見囉! :)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時間一直走


打開行李時
突然想到旅行前每晚都睡不著覺的緊張感
有一度甚至焦慮到想吐完全不想跟其他人說話
反覆檢查行李深怕遺漏些什麼
早早就打了疫苗卻發現根本不需要
每天想意外發生的話怎麼辦才好等等....
而在旅中坐錯車、不知方向、六神無主的時刻
都是你念念不忘的阿
越是揪心的過程回想起來越是難忘。

記得出發的前10天吧
你在電話中和父母大吵了一架
事實上也不止一次了  每次講到出國的是反應就是如此
不能去就是不能去。
但你使出渾身解數
不斷說你一定小心再小心、謹慎再謹慎
但他們絲毫沒有被打動。
你知道說服的過程漫長艱辛難熬
但怎麼也比不上
如、果、取、消、的、話
你絲毫沒有準備下一個備案(就算有也不想用)
固執的你清楚自己也了解父母的脾氣
只能期待奇蹟出現解決這困境。

過幾天後 好消息傳來
真的奇蹟似的父母答應了
到真正可以出發那天
你簡直不敢相信 晚上笑著睡著。

在旅行中雖然沒告訴自己每天要向是最後一天的玩,
但事實上你幾乎每天都把自己往外拋
每天都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
每天學一點不一樣的
以一個全新的角度看待
勇於坦承 "我不知道"
畢竟要學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了。

就像出發前的你以為結束南非旅行到法國一周是個犒賞
但你錯了
在法國的每分每秒你無不懷念南非
你甚至想可以的話把握剩下三個禮拜的時間
再回到Garden Route好好地走一遍
旅行的時間是充裕的 是足夠揮霍的
每次倘佯在大自然的時刻讓你欣喜
久久不想離開 就算迷了路也不在意

你想
你身旁有源源不絕的笑聲
有跟你一樣張著好奇的雙眼看世界的人們
草地上荒野中空地旁叢林裡總是一派悠閒
滿天星空下只有野貓追逐及鳥鳴聲 靜謐的時刻你連呼吸都變得緩慢
相機早早就收起來只想單純地享受地當下。
想一直待在大自然的你
突然好羨慕南非人每天都能在自然的懷抱裡
你忘不了日出日落
忘不了清新空氣,像猛然地將肺重新浸泡在水中洗淨一樣
打開水龍頭直接就能喝到甜甜的水
總是一望無際毫無障礙物的曠野裡
綿延起伏的公路旁有灌木叢、青草地
更遠的一端是針葉林 就算長時間開車也不覺得疲憊
偶爾出現在路上的牛兒羊兒慢吞吞地吃草 懶洋洋的移動著
一路上景色隨時更迭,永不無聊。

Life is always hard.
You had better know the truth though you still want to move to SA.
You know that must be a dream place for you not only because the first country you went and got fascinated with but also someone beloved was there. You should never forget the journey and what you have learned during 50 days. It's such a short time actually but really sweet memories you've never ever had.
Just like a dream.
A fucking amazing dream.
You know the feeling when at the end of the journey, nothing is better than go on a journey of solitude.
You travel alone, but you never be alone.